2013-01-28

啥米??只做有氧運動或過長時間的有氧運動,會胖、會老??

沒錯!只做有氧運動或過長時間的有氧運動,的確會讓你胖、會讓你老的!
  1. 只做有氧,肌肉量是會降低的!
  2. 有氧運動的時間過長,會加速身體的老化!
  3. 有氧運動的時間過長,反而會儲存脂肪、會讓你胖!
* 只做有氧,肌肉量是會降低

大家都知道肌肉是代謝與燃燒脂肪一個很重要的工具,但只做有氧運動,卻會降低你的肌肉量!為什麼呢?首先,我們要先知道其中一個衡量肌肉的指標,那就是睪固酮與皮質醇的比例(Testosterone/Cortisol Ratio),這個比例的數字變高,肌肉量就變多,反之,肌肉量則變少。有氧運動是屬於低強度的運動,並不會使睪固酮的濃度變高,再加上過長時間的有氧運動,導致皮質醇的分泌增加,因此睪固酮與皮質醇的比例數字變低,肌肉量當然就變少,言下之意,代謝與燃燒脂肪的工具越來越少,體脂肪當然就越來越難減!

* 有氧運動的時間過長,會加速身體的老化

氧化就是老化!
人只要活著,身體就在氧化,就會產生自由基(80%的疾病都跟自由基有關)。不過,在正常的情況下,可以透過身體的抗氧化物質中和掉自由基。有氧運動,簡單來說,就是身體運用氧氣來運動,也就是一種氧化作用。而過長時間的有氧運動,使得身體來不及準備抗氧化物質來中和這些大量產生的自由基,導致身體處於過多自由基的環境下,加速老化。如果你是平常蔬果攝取不足,抗氧化營養補充也不够的人,如果再加上過長時間的有氧運動,那麼身體的氧化就真的會很快,當然,老化就會更快!所以,為什麼有些人運動會變年輕,但有些人卻會變老呢?我想你已經知道原因了!

* 有氧運動的時間過長,反而會儲存脂肪、會讓你胖

其實,過長時間之有氧運動而造成腎上腺產生的壓力,跟我們日常生活上所產生的壓力,及
跟你餓肚子時,大腦以為生命受到威脅而產生的壓力是一樣的,都會導致皮質醇的分泌增加,此時就會使我們的身體減緩醣類消耗的速度,並把能量以脂肪的模式儲存起來,而存放那些"油"的那個"油桶"就是你的腹部。簡單來說,過長時間的有氧運動、日常生活的壓力、及挨餓節食都會讓你"儲存脂肪"。還記得這篇嗎?挨餓真的可以減肥嗎?

總結,過與不及,都是不好的!真正的健康與減重都是一樣的,一定要兼顧所有的環節,千萬不要只執著於某一方面,其他的完全都不顧啊!還記得這篇嗎?運動了老半天,為什麼還是瘦不下來!

3 則留言:

  1. 請問多久是過長?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要視個人狀況而定,不過一般的建議是,純有氧運動(不包括間歇性運動或肌力訓練),一次不要超過30~40分鐘,一星期不要超過三次!

      刪除